蔡彬:《鱿鱼游戏》并非洪水猛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鱿鱼游戏》曾在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Netflix收视排行榜中稳居首位。(路透社)
《鱿鱼游戏》曾在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Netflix收视排行榜中稳居首位。(路透社)

字体大小:

《鱿鱼游戏》自播放以来,曾在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Netflix收视排行榜中稳居首位。围绕这部韩剧的解读和争议也持续不断,评价褒贬不一。11月2日《联合早报·言论》的《东方需要怎样的〈鱿鱼游戏〉?》(以下简称庄文)一文,作者庄理名颇为全面地罗列了对该剧所持的负面意见,也算代表了“批判型”观众的一些观点。笔者认为有些方面值得商榷。

首先,《鱿》除了扣人心弦的剧情和刺激感官的画面外,广受好评的原因是忠实呈现了韩国社会现实和贫困问题。单就“敢拍”这一点,成为榜首已是当之无愧。据报道,《鱿》相关内容在中国的微博曾创下17亿点击率,抖音点击率也高达24亿。

Netflix官方目前尚未进入中国大陆,在无法正常观看的情况下,却还有这么多的流量和粉丝,可见该剧跨越了东西方文化隔阂,在世界各国引起共鸣,而非庄文所言,仅是为了迎合西方人口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