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尚进:中国经济增长率为何快速下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国际银行下调了对中国的全年经济增长预测。部分增长下降源于中国对冠状病毒的零容忍和封锁政策。(路透社)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国际银行下调了对中国的全年经济增长预测。部分增长下降源于中国对冠状病毒的零容忍和封锁政策。(路透社)

字体大小:

2021年初,25家全球主要银行和其他专业预测机构一致认为,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将达到8.3%。相比之下,中国政府自己设定的增长目标是6%左右,低于25家预测机构中24家所给出的增长率预测值。中国政府是否关注了一些外界所忽略的信息?就算可能会影响到经济增长,政府是否也要做一些他认为更值得的事情?

最近,由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国际银行下调了对中国的全年经济增长预测。第三季同比增长仅为4.9%,低于第一季和第二季的18.3%和7.9%。第一季呈现高同比增长主要是因为2020年第一季疫情引起的封锁出现了负增长。第三季低增长率让人们对第四季和明年的经济增长前景感到担忧。

部分增长下降源于中国对冠状病毒的零容忍政策,这一政策要求比大多数其他国家更频繁地进行封锁。今年夏天,一连串的地方性疫情引发了中国多个城市的封锁或限制旅行。这不仅减少了制造业的产出,而且在旅游业兴旺起来的时候,严重影响了许多服务业的工作岗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