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驰:同行评审中的种族歧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学术研究中,学者之间平等、开放、循环往复的交流,是保障正常的学术生态的前提;而学术交流需要客观、科学、理性、中立的交流平台。但在现实中,这样的要求很难实现。地缘政治的差异和意识形态的不同,必然会映射到国际学术交流中。

西方与东方,从来就不是单纯的地理概念。在学术界,提到西方与东方,一定蕴涵着鲜明的意识形态差别。抱着西方中心的心态,一些西方媒体、政客、学界对于东方学者,抑或是在他们看来倾向于中国的学者,更是带着歧视性的偏见。

美国当代政治学家赛义德(Edward Said)在其开创性著作《东方主义》(Orientalism)中首次提出“东方主义”这一概念,认为东方主义在本质上是西方试图制约东方而制造的一种政治教义,作为西方人对东方的一种根深蒂固的认识体系,始终充当着欧美殖民主义的意识形态支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