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里克·波斯纳:面簿的外国灾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由于面簿对美国政治和文化的糟糕影响,扎克伯格受到无尽的批评。(路透社)
作者认为由于面簿对美国政治和文化的糟糕影响,扎克伯格受到无尽的批评。(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丑陋的美国人》(The Ugly American)是伯迪克(Eugene Burdick)和莱德勒(William Lederer)于1958年出版的一本政治小说,书名“丑陋的美国人”指的是那些试图在国外改善当地人生活,却不肯费心学习当地语言、文化和了解当地人需要的粗鲁的美国官员。

一大批丑陋的美国人,主要是两党的政客和政府官员,向来认为照搬理想化的美国制度,包括民主、市场和人权的简单公式,就可以将阿富汗和伊拉克等长期灾难深重的国度,转变为西式的消费乌托邦。不可避免的是,这些美国人造成的伤害大于好处。

今天,所有美国人中最丑陋的不是政府官员,而是一个普通公民——面簿的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由于面簿对美国政治和文化的糟糕影响,扎克伯格受到无尽的批评。人们较少关注面簿对外国市场的影响,扎克伯格不顾一切地渗透外国市场,对在制度薄弱和有不稳定历史的国家,进行大规模社会实验可能带来的后果,毫不关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