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婉月:VTL,是国事也是家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航空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于11月29日开通。 (萧紫薇摄)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航空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于11月29日开通。 (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航空和陆路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Vaccinated Travel Lane,简称VTL),终于在11月29日开通了。报章和电视新闻都大篇幅报道,马来西亚首相依斯迈沙比里还和李显龙总理及一众官员,一同在新柔长堤见证这个历史性的一刻。

之所以称之为“历史性”,因为新马一衣带水,在大士第二通道1998年建成以前,两地人民的自由往来,都是使用1924年建好的新柔长堤。这100年来,除了在1942年日军从马来半岛入侵新加坡前,被英军炸毁部分结构,以及1964年因种族暴动实施宵禁令而短暂关闭,新柔长堤上的人员往来,从未真正停歇过。

谁会想到在科技发达的21世纪,冠病疫情的蔓延,根本不需要战舰和炮火,就足以叫全球政府封城锁国?一夕之间,数以万计的老百姓必须在维持生计以及与亲人相处之间,仓促选一,留在长堤的此岸或彼岸。原以为这不过是权宜之计,挨一挨就过去了,谁知道日成了周,周变为月,一晃竟快两年了。两公里的距离,竟是如此遥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