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伟彬:拜登民主峰会的缺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总统拜登将于12月9日至10日召开首届民主峰会 。 (路透社)
美国总统拜登将于12月9日至10日召开首届民主峰会 。 (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拜登将于12月9日至10日召开首届民主峰会,全球共有110个国家或地区的领导人受邀。峰会定下了三大主题:对抗威权主义、打击贪腐以及促进对人权的尊重。美国声称,将鼓励与会的政府领导人宣布具体的措施和承诺,通过有意义的内部改革与开展国际倡议来推进目标。

美国方面信誓旦旦地立下了三大主题,尤其是对抗威权主义,令人瞩目。在许多评论与分析者眼中,这无疑就是美国针对中国和俄罗斯等国而设定的。这也是此次民主峰会的意义所在,通过号召全球的“民主国家”联合构建一个具有坚韧性的民主联盟,从而避免威权主义或专制政权对民主制度的侵蚀。

然而,这与其说是美国为了对抗全球威权主义而召开的峰会——或许在某种程度上确实有这样的目标,不如说是美国为恢复世界各国对其信心而召开的峰会。自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以来,美国对民主的支持就饱受质疑和批评。拜登政府匆忙地从阿富汗撤军,再一次强化了世界各国对美国的印象。即使是像欧洲这样的天然盟友,也不得不怀疑美国对民主的立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