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红波:联想高管薪酬争议背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中国引发网络自媒体关注的“联想事件”已持续数周,目前为止没看出双方阵营有偃旗息鼓迹象,并很可能让这家中国知名企业陷入一场公关危机。

舆情热议焦点之一,就是联想高管薪酬及在公司净利润中所占的比率。联想招股书显示,联想集团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过去三个财年的总薪酬,分别为5.65亿元(人民币,下同,约1.21亿新元)、9.1亿元、9.3亿元,占集团净利润的13.3%、16.3%和10.7%。相对联想数万名员工,几个高管就拿走10.75%利润,的确很容易引起普通民众关注,也让网络自媒体各方声音卷进来。

首先,我们要承认的是,联想高管薪酬符合其公司内部控制程序,包括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1.77亿元年薪,都是经过集体决策审批的,也就是经过公司薪酬委员会、董事会等程序认可。为何还能引起质疑?这里就不得不说内部控制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