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赟:新加坡的身份政治及其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顷接林任君传来近著《风从哪里来?》,此文发表在最新一期《怡和世纪》之中,谈的依然是6月间的族群争议。除了对那些认为本地存有“结构性种族歧视”的言论提出商榷之外,林先生也从报业从业人员的基本操守——须容纳不同意见的角度来对若干学界的指控提出反驳。

这其实并非是新加坡一国的作法,而是各国普遍应有之规则。如英国《通讯法》(Communications Act 2003)之中第319条第2款中,就规定新闻报道应该在具有争议的公共问题上保持中立,并平衡处理不同利益攸关方的意见。因此,《联合早报》这么多年来,比如在读者来信与评论栏目,都会尽量持平地选取正反方意见,以期通过最为充分的讨论与交锋来触碰新加坡公共决策的各个方面。

除此之外,这还涉及到了一个未必会让所有人满意的言论敏感区,即在全球视野之中重新来审视新加坡的身份政治问题。人类首先皆为社会组织中的成员,这决定了我们都有身份归属,并且在很大程度之上这种身份归属也能够使我们获得心理上的安全感,并增加社会的凝聚力。但较大单位内的个体多重身份归属之间,往往又会产生张力与矛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