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鹏:谁在点燃波黑火药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波黑是位于欧洲巴尔干半岛的一个小国,因为民族矛盾突出、多次爆发战争而被称为“火药桶”。刺杀斐迪南大公引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发生在20世纪90年代的波黑战争让世人记忆犹新。

1995年,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波黑主席团主席伊泽特贝戈维奇,分别代表塞尔维亚族(塞族)、克罗地亚族(克族)、波斯尼亚克族(波族)在美国代顿达成协议,结束了三年多的血腥内战。

波黑治理结构的基本特征是“一个国家、两个实体、三个民族”。一个国家是波黑,两个实体是波黑联邦(俗称穆克联邦)和塞族共和国(正式名称叫斯普斯卡共和国),三个民族指波族、塞族和克族。国际社会高级代表是波黑的“太上皇”,拥有罢免官员和立法的权力(即所谓的“波恩权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