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明:积极研发新能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温室效应、被破坏的环境以及极端气候等等对新加坡的影响,不只是海平面升高的问题,而是更为迫切和棘手的未来能源问题。什么天然资源都缺乏的小国,虽然已开始探求新能源,建立区域电力网络和从多方采购等等,但这些都不足够应付国家“非常时候”的需求。

当前的能源计划,在世界和平互惠互利的时候是可行的方法,但是一旦有政治或利益冲突的时候,国家就会被“掐脖子”,所以一定要有自给自足的预备和打算。地小且无资源的我国,暂时撇开仍具争议性的、较安全的新一代核分裂发电(如钍),以及仍在研究阶段的干净安全的核聚合能发电等不谈之外,剩下的就似乎只有阳光、空气、地热和海水可以无限制使用了。

我国目前发展得较好的是太阳能。我们虽然得天独厚享有充足的阳光,但是却缺乏了采集太阳能所需要的大片地表和天空。由于我们也需要天空和地面来发展城市、交通、粮食和休闲等其他活动,所以根据能源局的估计,我们到2030年太阳能的生产,最多也只是总供电量的4%。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