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戈:外交抵制怎是自作多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北京冬奥会渐近,主题歌《一起向未来》将被一遍又一遍地唱响。“一起向未来”是美好的愿望,但由美国发起、澳大利亚率先响应的外交抵制,显然让这一曼妙期许落空,也注定让北京冬奥会比北京夏奥会失色许多。白宫的决定和官宣,尽管很大程度上对北京来说是一种解脱,但还是可以想见,中共高层内心仍是五味杂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多次强调,一些西方国家的政要并没有被所在国奥委会邀请,所以他们的抵制是自作多情。这是一种咬文嚼字的解释,很难经得起推敲:倘若北京发出了邀请,或通过奥委会发出了邀请,而西方政要不去北京,这是拒绝;而在北京没有邀请的情况下,西方政要表态不去北京,这是抵制。

中国和西方的沟通屡有信息解码错乱的情况,但是“无邀请何来抵制”显然不在此类范畴。通过美国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的表态,也可以看到,这两个五眼联盟国家对是否得到邀请这个话题毫无兴趣。抵制实实在在地发生了,而且原因明明白白地指向了人权问题。冷战结束后,体育赛事被外交抵制的情况并不多见,这是奥运会历史卷轴里注定黯淡甚至是冰冷的一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