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严:中美人工智能竞争分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美国在人工智能软件领域是处于领先地位,而中国在这个领域也发展很快。(新华社)
作者认为美国在人工智能软件领域是处于领先地位,而中国在这个领域也发展很快。(新华社)

字体大小:

2021年10月初,美国空军第一任首席软件官尼古拉斯·沙朗(Nicolas Chaillan)对于中国和美国在技术领域竞争的一席话,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和讨论。沙朗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网路技术上对美国已取得领先,正在走向全球主导地位。

他说:“我们在未来的15年到20年内没有足以抗衡中国的竞争力,这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沙朗特别强调了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AI)的强大竞争力,以及美国在这个领域已经输掉了与中国的比赛。

到底沙朗说的是一个客观的事实?还是只是借机给美国政府施加压力,从而为自己的老东家美国国防部争取更多的资源,来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本文从以下五个角度,包括基础研究、企业应用、软件、硬件,以及人才,对中美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现状进行分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