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赟:左翼激进主义的螺旋升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有句被错误归到丘吉尔名下的名言:“一个人25岁时如非自由派,是无有心肠;35岁时如非保守派,则无有头脑。”这当然并非来自这位早期是保守党,后又被其除名而加入自由党的著名政治家之口。

它最初可追溯到19世纪法国著名政治家与历史学家基佐(Francois Guizot),或者是美国独立宣言的起草人与第二任总统亚当斯(John Adams),到了上世纪又被著名的法国首相——一战“胜利之父”克里门梭(Georges Clemenceau)引用而广泛流传。这句话的溯源并不重要,它之所以流播众口还因它反映了一个事实。

即作为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如果没有理想主义的激情,想去打破人类既有的条条框框,也不相信人性本善与社会的良知,则这个世界就毫无前途可言。但如果到了中年,却还不能认清世界残酷的现实,无法抑制身体中本能的冲动而意识不到社会既有伦理、道德与文化秩序的重要性,也认识不到人类本有的盲目与理性缺失,则可能更会产生灾难性后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