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和元:被“格林斯潘总结”否定的“格林斯潘对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格林斯潘担任美联储主席的18年时间里,美国经济出现了创纪录的长达10年的持续增长期,中间只发生过两次温和的衰退。”(彭博社)
”在格林斯潘担任美联储主席的18年时间里,美国经济出现了创纪录的长达10年的持续增长期,中间只发生过两次温和的衰退。”(彭博社)

字体大小: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人行的这一应对,让我联想到了金融学里的一个概念——“格林斯潘对策”(Greenspan Put)。所谓的“格林斯潘对策”是指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为防止市场大幅持续下跌所采取的行动,主要指美联储会为经营失败的金融企业提供廉价资金援助。

正如格林斯潘的信徒在给他唱的颂歌里所描述的:“在格林斯潘担任美联储主席的18年时间里,美国经济出现了创纪录的长达10年的持续增长期,中间只发生过两次温和的衰退。格林斯潘领导美联储应对了纽约股市大崩盘、亚洲金融危机、科技股泡沫破灭以及九一一恐怖袭击事件等一系列重大危机。他运用宽松的货币政策使美国股市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牛市。”

格林斯潘创造这一切的魔棒,就是让货币政策处于宽松状态,就是不断地向市场注入大量贬值的货币。也正是因此,格林斯潘获得了一个“宽松的艾伦”的“雅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