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竞:解读中国大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12月8日至10日于北京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此会议自1994年以来,在每年年底召开,汇聚党政精英共同判断当前经济情势,并且策订次年宏观经济政策。在中共决策体系中作为最高级别之经济工作会议,随着中国大陆在全球政治经济地位逐渐提高,确实已成为各国密切关注中国经济政策之风向标。

如何解读中国大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向来是全球政治观察家与经济评论者争议不休的课题。不论意见落差如何之大,各方都承认这个会议机制能够持续多年稳定运作,绝对不是徒具形式的橡皮图章。党政精英透过会议进行实质议事,并且形成共识统一思想,期能发挥中共政治体制团队行政效能,落实宏观经济政策。

在解读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各项决议前,必须先理解中共以党领政体制,如何对此会议先提出政策指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基本上每月固定召开会议,讨论重要政策议题,但每年4、7、10及1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议程,原则上都会检讨前一季经济景气与政策指标,并共同指导次季经济重点工作。每年12月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时,其议程就会聚焦于策划次年经济政策指导项目,所以会成为随后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预备会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