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元:美国民主峰会的价值判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发起的第一届民主峰会已经落下帷幕。此次峰会确立了对抗威权主义、打击贪腐与促进对人权的尊重三大主题,是拜登政府为了让被特朗普搞得天怒人怨的美国重返世界领导地位,并抗衡中俄所办的一次重要活动。拜登在峰会总结时说,美国今后要致力于与所有持有相同价值观的国家合作,共同制定通往民主之路的规则。拜登还说,明年计划以面对面形式举办第二届。

拜登与特朗普的一个显著区别是,特朗普高举“美国第一”,以为美国可以打遍天下无敌手,拜登选取100多个国家及地区搞民主峰会,显然是在搭建利于在国际政治上彼此协同的战略平台,组建符合其价值观的全球战略联盟。拜登似乎意识到组建民主联盟是现下对抗中国的一个最好抓手。

结盟政策,是美国全球战略实施的一大制胜法宝。美国自建国200多年以来,其处理全球事务及发展步骤始终十分重视结盟行动,从一战时期美国总统威尔逊提出《十四条和平宣言》主持成立国际联合组织,二战时期主持召开开罗会议与雅尔塔会议,到提出“国际贸易组织宪章”建立关贸总协定及世贸组织;从设想组建联合国,组建北约,实施马歇尔计划,再到近年建构诸如“小北约(日印美澳Quad)”、美英澳联盟(AUKUS),以及更早年组成的“五眼联盟“(美英加澳及新西兰)等区域性军事及政经协调机制,可以说每一步都是结盟先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