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铁刚:直面中国的两大顽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21年11月召开的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中共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其中,第10个方面的历史经验是“坚持自我革命”:“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政党就跟人一样,自我革命是最难的,但意义往往也是最大的。

邓小平发起的改革开放,说到底,首先就是中共的一场自我革命。现在的人都明白,“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但要回到当初看,这一招可不是理所当然的选择,因为“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才是党内的主流意见。换句话说,如果没有邓小平,改革开放走不了这么远,也不会取得这么大的成就。邓小平为什么会逆流而上,毅然决然地进行改革开放呢?因为他认准了一个死理,“不改革开放,只能是死路一条”。

中共在十八大后,大刀阔斧地推出了一系列的治党治国治军举措,特别是针对人治和腐败两大顽疾,将“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提到了战略全局的高度,可以说穷尽了体制所能采取的各种办法,达到了体制所能容忍的最大极限,因而取得了现有体制下的最高成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