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兵云:印度外交左右逢源中的喜与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苏联解体后,印度终于从它与苏联同盟的困境中解脱出来,不再束缚于冷战时期的阵营壁垒。2000年3月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印,六个月后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回访美国,标志着印美关系彻底走出冷战的旧篱笆,印度外交正式进入了左右逢源的大好局面。

在2019年中印关系恶化之前,进入21世纪后的印度相较其他大国,在大国关系中更加游刃有余、左右逢源。即使2019年后中印关系恶化,主动权仍在印度一边,只要它放弃中美竞争加剧下的投机性策略,中印关系就可以迅速升温。因此,与其他地区大国或主要大国相比,印度外交的战略回旋空间仍然十分广阔。

一个大国能在较长时期内,同时与其他大国大体维持平衡关系,无疑是一件幸事,因为这是一种极其稀缺和难得的战略资源。巨大外交空间产生的战略灵活性,既可以为本国创造难得的国际影响力,又可以为本国的各种利益“套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