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 世界军火生意持续兴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指出,尽管全球经济在疫情第一年衰退了3.1%,百强的军售却继续增加。图为今年11月在迪拜举行的航空展。(法新社)
作者指出,尽管全球经济在疫情第一年衰退了3.1%,百强的军售却继续增加。图为今年11月在迪拜举行的航空展。(法新社)

字体大小:

本月6日,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最大的100家武器生产和军事服务公司军售总额为5310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1.3%。研究所的军事支出和武器生产项目研究员亚历山德拉·马克斯坦纳说:“各国政府对军工产业的持续需求,让行业巨头在很大程度上免受冠病疫情的冲击。世界大部分地区的军费开支都持续增长,而一些国家甚至加快向军工企业付款,以减轻疫情对该产业的影响。”

研究所称,它自2015年首次收录中国公司的数据以来,到2020年全球百强军工企业的武器销售额总共增长了17%。这也是百强的军售连续第六年增长。军工产业经受住了冠病疫情和经济衰退的冲击,尽管全球经济在疫情第一年衰退了3.1%,百强的军售却继续增加。

何以故?军火生意和政治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既是一门大生意,又是一门有刚性需求的生意,不受疫情影响。世界各国都需要国防,且把国防放在首位,开支预算往往也最大。国防需要军备,军备也必须定时更新,或是升级。军火市场是个全球市场,不只有明的生意,也有暗的(如走私)生意。所以,全球实际的军火生意总额,可能比研究所统计的还来得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