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原:“台湾队,站出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台湾队,站出来”。这里呼叫的是“台湾队”,而非中华台北队或中华民国队,更不是中国队。台湾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时,用的队名是中华台北队,而不是台湾队。不过,蔡英文曾经称台湾参加东京奥运会的代表队为台湾队,这在岛内引发过争议。

最近,蔡英文又用了台湾队这一提法并将其政治化,大声呼叫“台湾队,站出来”。这是在台湾四项公投前召唤民进党的广大支持者,但她未使用民进党队、泛绿队之类的称呼。在蔡英文看来,本年台湾队或称中华台北队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了较佳战绩,而政治上的台湾队或者说民进党支持者们,也应在四项公投中获得胜利。

此次蔡英文的台湾队提法,看似寻常,实则具有特定意识形态内涵,且可用它与政治敌对方进行切割,并将对手悄然贴上“非台湾”的标签。显然,台湾队对己方人员具有号召力,对敌方则隐含一定攻击力(少数蓝营人士已予以关注并进行批评)。不过,若说这种提法撕裂台湾其实并不很确切,它不过是给早已撕裂的台湾增添新标记而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