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大志:马哈迪的新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大约20年前,我带了20多名南洋理工大学的毕业班学生赴西安考察,临回前参观了唐高宗和武则天合葬的乾陵。陵前东侧竖立有武则天的无字碑,武则天不在碑上写上自己的功德伟绩,而是留下空白,功过愿意让后人自由评说,堪称千古一绝!

纵观天下各方,绝大部分写自传的政治人物与武则天不同,他们之中很多不是制造谎言,为自己的过失或不察辩解、对攻击自己的政敌反击,就是乘机夸奖自己的功绩和对国家社会的贡献等。有勇气公开认错的,肯自责承认过去社会出现的政府贪腐无能、不公正、冤案、浪费公共资源等,是自己所制定的政策导致,几乎绝无仅有。

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有一本新书刚出版,书名为《抓住希望:为新马来西亚继续奋斗》,记述他2018年重任首相的经历与希盟政府面对的挑战,直到20个月后希盟垮台。马哈迪从自我维护的立场出发,说他重任首相就专注重整纳吉前政府留下的不专业和高管谋私自肥的行政团队,完全不提纳吉团队的恶习陋行其实源自马哈迪第一任掌相22年间形成的政治文化。马哈迪口头说想整顿自己创建的恶习陋行,却不肯放弃马来种族主义和朋党政治,等于白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