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曦:“四大公投”对国民党的审判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2月18日,炒作了数月的台湾“四大公投”结果出炉,民进党守住了包括莱猪在内的所有议题。本次公投轰轰烈烈的开始,戏剧般的落幕,有如关原之战一般底定了台湾未来的政治格局。

此役锤实了国民党当下深蓝路线的失败,不仅几无可能赢得2024年的总统大选,且在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大概率与最高执政权无缘。若不推翻重建,国民党将不可避免地退出台湾政治权力的中心。

此次公投,虽然国民党投入了大量的力气对其主张进行宣传,但事后看,结果并未超出两党基本盘的对决。除了核四重启,其他三个议题上,两党的得票率各自稳定,都在20%上下,民进党略优。这个得票率与他们在台湾基本盘的比例一致,加上极低的投票率和得票分布上显著的南北差异,说明本次公投少有中间选民的参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