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维介:华文,为考而读的反思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ixabay)
(图/Pixabay)

字体大小:

“为考而学华文”的潜台词,多少带着“华文无用论”的心思,我们得设法逾越这道鸿沟。和全球气候暖化的问题一样,生活无忧时,人们很难切肤感知学习中文的迫切。要纠正这种偏差,除了靠自觉,还要强化母语在社会中的功能。

20多年前,我和几位女中学生闲聊时得知,她们班上的同学修读高级华文,目的多是上高中时可免修华文。中三那年,她们班考O水准华文,几乎全得A,足见学习能力不赖,可惜多数为考而读。我想起当时与一名政治圈的大学学长侃大山,他问我假如华文是选修科,会有几人修读?我估计好歹总会过半,他笑说:这么乐观?

冷待母语的心态,早已不是秘闻。华文教学前线的专家和老师,深有体会。多年以前,媒体不止一次刊登了会考甫结束,学生焚烧华文课本的新闻,引人争议。这类动作,潜藏着怎样的心态?可玩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