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后后冷战时代”的国际关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1991年,苏联解体。(Unsplash/Tengyart)
1991年,苏联解体。(Unsplash/Tengyart)

字体大小:

1991年12月26日,苏联国旗从克里姆林宫屋顶悄然落下,支撑冷战的两大超级大国之一的苏联崩溃。2021年是冷战结束30年的重要年份。然而,国际舆论却乐此不疲地讨论所谓的“中美新冷战”和“美俄新冷战”。

从西方视角来看,证明上述新冷战说的证据似乎随手可得。在欧洲,西方媒体近期一直高调报道明年春天俄罗斯可能对乌克兰动武,尽管对此俄罗斯一直批评是西方在渲染紧张气氛。12月7日,美俄首脑举行了长达两个小时视频会晤,但会谈刚结束,美国就警告,如果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行动,将会面对前所未有的经济制裁。

在亚洲,拜登政府入主白宫后强化同盟网络,笔者将其战略部署概括为12345战略:一是指一个盟主美国,二是指南北两锚日本和澳大利亚,三是指美英澳三国同盟,四是指美印日澳四边机制,五是指美英加澳新五眼情报联盟。11月中旬,中美元首长达三个小时的视频会面,刚让“新冷战说”有些退潮,民主峰会、北京奥运外交抵制等负能量却接踵而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