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兵云:美国民主峰会:“新铁幕”还是“旧纱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21年12月9日至10日,一场拜登政府成立以来、白宫筹划已久的所谓民主峰会在线上召开。“反威权、反腐败和促进人权”是峰会的三大主题。中国、俄罗斯两个世界主要大国一直被西方世界认为是威权体制。在中俄关系不断升温、西方世界与中俄竞争不断凸显的背景下,显然“反威权”才是此次会议的真正主题,后面两个主题只是起陪衬作用。

换言之,为了在排斥、孤立和反对中俄这个问题上不显得过于露骨,美国政府才加上了“反腐败和促进人权”两个主题。据悉,有110个国家或地区受到邀请,它们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世界各国相对公认的民主国家,如英国、德国、法国和日本等;另一类则是民主体制不被完全认可,但是是美国的盟友或与美国关系友好的国家与地区,或与中俄关系不太友好的国家与地区。

不少学者、媒体人士指出,美国召开此次峰会的目的昭然若揭——以意识形态划界的“新铁幕”正徐徐拉开,“新冷战”开始降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