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飞龙:制裁帝国主义的降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中国方面发布了《中国的民主》和《美国民主情况》两份官方报告,从正反两个方面证明中国民主自成体系,美国民主千疮百孔。(路透社)
作者认为,中国方面发布了《中国的民主》和《美国民主情况》两份官方报告,从正反两个方面证明中国民主自成体系,美国民主千疮百孔。(路透社)

字体大小:

面对美国的长臂管辖与非法制裁,中国采取了真正的多边主义立场以及依法正当反制的立场,涉外立法与涉外法治建设快速推进,例如《反外国制裁法》。唯有国际社会的集体行动,才能真正驯化危害国际体系的美式“制裁帝国主义”。

2021年12月是中美关系“战略竞争”快速升级的月份,给疫情弥漫和经济乏力的世界带来的并非福音。先是中美的全球民主大辩论:中国方面发布了《中国的民主》和《美国民主情况》两份官方报告,从正反两个方面证明中国民主自成体系,美国民主千疮百孔;美国则如期举行了谋划已久的“民主峰会”,排斥了中国,甚至羞辱性地邀请了港独代表和台独代表参会发言。似乎在美国的国际法观念中,主权平等和不干预原则无足轻重,“民主”作为普适价值可以凌驾其上,而美国就是唯一的判官。

2021年12月19日,香港举行新选制下的首场立法会选举,中国官方于次日发布《“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将香港民主论述和建构为中国民主体系的有机环节,系统反击西方势力对香港民主的误导和污名化。2021年12月23日,拜登签署《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以“强迫劳动”为由建立“有罪推定”式的人权制裁机制,禁止进口一切新疆产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