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抗:官僚系统何时高效?抗疫与减碳的启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2020年联合国大会上,中国承诺在2030年前使碳排放达到峰值,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中国兑现这一承诺,对于控制全球气候暖化至关重要。但是,要实现这些目标却十分不容易。中国2021年9月就出现用电荒,广东、江苏、浙江等多个省份,对高耗能工业实行拉闸限电;东北一些城市甚至限制居民用电,给生产与生活带来困扰。

中国近年来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一贯超前,突然出现拉闸限电的现象,自然要引起热切关注。总理李克强在2021年10月国家能源委员会的会议上指出,要科学有序地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要纠正一些地方“一刀切”限电限产或运动式减碳的做法。很明显,造成电力供给缺口的原因,包含了这些推行减碳目标的行政手段。

这是一件发人深省的事。中国官僚系统在阻断冠病疫情传播时表现出很高的有效性,“清零”的执行力令人叹为观止。然而,同样的官僚系统在推行减碳目标时,却使用简单低效的行政方法,顾此失彼,有效性大打折扣。中国官僚系统强执行力的适用范围是什么?在什么时候才能表现出高度的有效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