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彩云:教育中的“瓶子问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Unsplash/Bobby Donald)
(Unsplash/Bobby Donald)

字体大小:

教育向来是本地的热门话题之一。即使在疫情期间,仍不时看到关于教育问题的反馈与观点,近期吸引读者关注的就有作文教学、补习与学生减负等方面的话题。

这些话题说到底可以归结于教育中存在的“瓶子问题”。所谓“瓶子问题”就是把受教育的人看成瓶子,瓶子里短少什么,就给装进什么。教育中的“瓶子问题”是由著名教育学家叶圣陶在1957年《文汇报》中的《瓶子观点》一文提出。

叶老先生提出这一观点虽然有其特定的历史背景,但是时至今天的本地,教育中的“瓶子问题”依然存在。譬如孩子的作文写不好,家长马上就给孩子报作文补习班;学生的句子写不好,老师马上多给学生练习写句子等;孩子作文“写生死,骗子、劫匪、偷盗……”孩子就生活在这样一个恐怖的世界;孩子的作文写“父母的疼爱、长辈的慈祥、真挚的友情、朋友的调皮、陌生人的无私”,就身处这样美好祥和的世界……这样的瓶子问题,在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中屡见不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