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铁刚:别了,美式民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正当冠状病毒疫情在全球肆虐,美国的累计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不断攀高之际,拜登总统不辞劳苦,召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于12月9日至10日,大张旗鼓地举行了一场“民主峰会”。美国此举把世界各国,人为地划分成“民主”和“非民主”两大阵营,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背道而驰。

我们理解美国对美式民主的自信,也不怀疑美国对外输出美式民主的真诚。只是人生在世,首先要活命,如果人连命都保不住,哪里还谈得上什么人权?其次要吃饱穿暖,最起码不能沦为难民。如果美国对外输出美式民主的结果,像美国占领下的阿富汗那样,老百姓食不果腹,衣不蔽体,在枪口下战战兢兢地投票,难道美国就不应该反思一下,自己的所作所为有哪些地方不对劲吗?

美式民主本末倒置只是一方面,除此之外,至少还有三大弊病,值得世人正视和警惕。第一,很多领域都有专业和业余之分,政治领域自然也是如此。对于基层政治,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老百姓大体上都能理解得了,进行直接民主没有多大问题。但对于高层特别是国家层面的政治,如果依然靠直接民主,对老百姓便有些强其所难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