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鸿斌:日本在台湾问题上的一贯立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日本高官在台湾问题上如此肆无忌惮,不仅引发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不满,同样也有将美国拖下水的可能,例如安倍表示“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这就有倒逼美国的意图。

2021年以来,日本高层在台湾问题上一再做出前所未有的强硬表态,包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去年12月的两周内,三次就台湾问题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这些举动引发了中国的强烈不满和抗议。

对此,美国政府资深高官、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也就台湾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明确表示美国只与台湾保持“非正式关系”,并充分认识和理解到这一问题的敏感性。这对迄今为止始终以模棱两可为特色的美国对台政策,做了一次明确的宣示。从时机上来看,将此解读为对此前日方高官一系列发言感觉不妥是很自然的,因为日方的一系列动作很可能打乱华盛顿的相关安排,甚至将美国拖下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