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伟彬:破解美国的冷战剧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美国的冷战剧本不仅危害国家关系,并且不利于全球化经济发展。(法新社)
作者认为,美国的冷战剧本不仅危害国家关系,并且不利于全球化经济发展。(法新社)

字体大小:

尽管美国方面声称不与中国进行冷战,但在学界和舆论中,冷战的提法早已变得频繁且理所当然。事实上,美国方面也已经在使用冷战的政策剧本。美国不断强化与中国的军事力量对比,在中国周边展示军事肌肉;在经济、技术上试图与中国脱钩;在国际政治层面组织新盟友体系,在中国周边构建起围堵墙。这些都是在重新执行以遏制为主导的冷战政策剧本。

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2022年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为下一年度美国国防开支拨款7700亿美元,这一数额比上一年增加了5%。上述法案在涉及中国方面,将拨款71亿美元用于“太平洋威慑倡议”(Pacific Deterrence Initiative)。

从根本上说,美国的言行举止并不一致。美国的冷战政策剧本已经在执行之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