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云舟:调整心态过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相信大家都听过这故事——有个人在家里宴请宾客,一些客人迟迟没到,主人感叹:“该来的怎么还不来?”一些已经到场的宾客一听,觉得自己是“不该来的”,于是愤而离席。主人又说:“不该走的走了。”一些原本没离开的宾客一听,觉得自己是“该走的”,于是也离开了。主人情急下脱口而出:“我又不是说他们!”这下,把其他留下来的客人也气走了。

故事的用意是提醒我们说话时要注意表达,不要造成不必要的误会。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当然是人际沟通中重要的一环。然而同样重要的是接收信息的一方。放在今天的语境,如果还有像故事中的宾客那样,认定主人是在针对自己的,未免显得较真、以偏概全。

客人希望获得主人的关注,但主人的注意力放在另一群人身上,客人情绪上的落差进而引起反射,以至主人说的每一句话,都有套用到自己身上的空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