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良平:社会主义基本矛盾仍待克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马克思认为“生产的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是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由它导致的周期性的经济危机延续至今,使社会主义仍然有现实意义,也是中共坚持并看好社会主义前景的原因之一。但社会主义也有基本矛盾,它导致了前社会主义阵营的崩溃。

斯大林式社会主义的基本矛盾,可分为政治和经济两类。经济上的基本矛盾大家都很熟悉,就是僵化的计划体制,普遍缺乏的生产和创新的积极性与现代化建设之间的矛盾。它导致了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停滞和科学技术上的全面落后。在中国,毛泽东企图另辟蹊径,用“抓革命,促生产”来提高积极性,结果也失败了:不仅使中国的科学技术长期落后,还导致了“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那样的民族灾难。

然而,对于社会主义政治的基本矛盾,人们则知之不详。这种认识上的模糊,使社会主义国家历来的改革不得要领,迷失方向,最终导致了苏联和东欧共产党政权一夜间崩溃。目前中国政治在某些方面的倒退,也与这种认知模糊直接相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