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智雄:华文与文学不该分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文学作为文化的丰富载体,是心学,也是人学。它与华文本为一体,不该分开。(图/Pixabay)
作者认为,文学作为文化的丰富载体,是心学,也是人学。它与华文本为一体,不该分开。(图/Pixabay)

字体大小: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李白的这首《静夜思》相信许多国人小学时都背过。每当讲到唐诗,想必许多国人脑海里浮现的除了以上这首,应该还有“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等脍炙人口的诗句吧。

唐诗,作为中国古典文学重要遗产之一,所传达出的经验与情感,虽属于古代,但对陶冶性情有益,至今也依然在影响着许多热爱诗词的人们。遗憾的是,我国的华文与文学几乎是完全分开的。

现今小学华文课本陆续介绍唐诗,以培养学生阅读古典文学的兴趣,是乐见的发展。我尤记得小一时背《静夜思》,当时懵懵懂懂的我虽不知道诗人想表达什么样的感情,但就是觉得它很“美”。长大了才意识到原来是诗的意境很美。闭上眼睛去想象:一个静谧的夜晚,流银般的月光透过窗子撒在地上。客居异乡的诗人夜不能寐,独自站起身来跺到窗前,望着窗外的一轮皓月,默默思念故乡的亲人。不知故乡的亲人是否也正共赏此月,思念这流离的旅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