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富棠:从学习动力到实用价值谈华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多年前强调的新加坡双语优势,到了今天似乎已成了侈谈。(图/unsplash)
多年前强调的新加坡双语优势,到了今天似乎已成了侈谈。(图/unsplash)

字体大小:

近时,在《联合早报·言论》读了多篇有关华文教学、学习、使用、处境和前景等课题的文章。在此对于时下仍孜孜矻矻,诲人不倦的华文教师致以敬意。

数十年如一日,我们的华族学生学习母语,其动力不外乎为考试而读;当一举得手,便从此和它疏离,以致逐渐淡忘。这不能全怪他们。因为所生活的环境,使他们所学的华文根本没有用武之地。

生活在新加坡较久的人,到街市上行走时,就会发现以前所熟悉的方块字,越来越难看到了;尤其是新开张的购物中心商场,方块字更可说是凤毛麟角。比较传统的食阁一经装修翻新,或许为了所谓美观一致的理由,都是一个样,以横行字为主打,只有零零星星三两个摊位还顽固地保留方块字。而不少老字号的商店,原来的招牌方块字也隐身去了,只剩下横行文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