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美国国会山暴乱一周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史无前例的国会山暴乱,经由电视直播,全世界亲眼目睹,但美国人基本上还是从党派立场看问题。(路透社)
作者认为史无前例的国会山暴乱,经由电视直播,全世界亲眼目睹,但美国人基本上还是从党派立场看问题。(路透社)

字体大小:

去年1月6日,正当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议员齐聚一堂,准备核准总统选举的选举人票时,一大群前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冲击国会大厦,破门而入,导致五人死亡,140名警务人员受伤。一众议员从地道仓皇撤离议事厅,狼狈不堪。这是美国民主自内战以来所遭遇的最黑暗的一天。

暴乱凸显美国政治和社会的分化与撕裂。一年后的今天,共和与民主两党对这次亵渎神圣民主殿堂的暴乱的是非对错,仍然各执一端,丝毫没有妥协的意思。有议员甚至还为各种阴谋论张目。美国的新闻媒体同样党派立场分明,各说各话,事实和所谓的“另类事实”(alternative facts,也有人译为替代事实)混淆不清;社交媒体的虚假消息更是泛滥成灾,加剧了舆情混乱和分裂。

“另类事实”和所谓的“后真相政治”(post-truth politics)是网络和社交媒体产生的怪胎。特朗普上台和英国脱欧,把这两者发挥得淋漓尽致。西方民主政治因此陷入了前所未见的黑白混淆境地。另类事实,其实就是谎言也可以硬拗成“事实”。如特朗普2017年的就职礼场面寥落,但白宫发言人则说场面爆满。这就是“另类事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