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曦:“清零”抗疫:带着枷锁的负重前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西安的疫情尚未清零,但抗疫过程的种种已经让人无尽唏嘘。(新华社)
作者认为西安的疫情尚未清零,但抗疫过程的种种已经让人无尽唏嘘。(新华社)

字体大小:

西安的疫情尚未清零,但抗疫过程的种种已经让人无尽唏嘘。全城封锁,日用品和食物供应困难;社会生活停滞,小孩无学可上,远程无法办公;一起确诊病例上千人集体转移;穷者露宿街头,有甚者翻山越岭只为省下隔离费用;强硬封锁下孕妇流产、心脏病患者病发而得不到及时救治。在全球抗疫都走向共存和开放的今天,我们不禁要问,中国引以为傲的“清零政策”缘何至此,而又前途何在。

不可否认,中国政府坚持“清零”是有底气的,因为政策造成的代价在中国庞大的体量下显得那么渺小。许多人为此高唱赞歌,但很少有人注意到,这个国家的抗疫在无形中戴上了镣铐,正负重前行。

第一把枷锁名叫政治合法性。疫情在发展,抗疫政策也须要有变化。在不断变化的疫情面前,将某一特定的抗疫政策上升到国家政权合法性的角度,是不计后果的赌博行为。赌的无非是全球疫情会如风一样倏地来、倏地去,只要坚持“清零”到最后一刻,就代表制度的胜利、民族的胜利。可抗疫是一个科学问题,病毒不会和人赌。当下疫情已经逐渐流感化,如果病毒不能突然消失,民族主义者又要如何从自己所设下的赌局中抽身?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