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乐天:冬奥会视角下中国对欧外交新途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针对是否对开幕在即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不同国家给出了不同答案:就目前情况来看,宣布抵制冬奥会的国家主要是“五眼联盟”成员,但其中新西兰却呈现出一种“两边下注”态势,即虽然宣布不派政府官员出席,但却把理由归结于冠病疫情的肆虐。

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重要一环的日本也采取了类似的方法,首相岸田文雄仅是宣布没有出席北京冬奥会的计划,但并未透露原因。除此之外,美国的传统盟友——欧盟方面对于是否抵制也是态度不明:就欧盟内部而言,据多国媒体报道,宣布拒绝出席的仅有立陶宛和奥地利两国。其中,奥地利拒绝出席原因同新西兰一样,也是基于疫情的考虑。

由此观之,美国挖空心思想构建的观念意义上的“反华遏制弧”并没有取得较大进展,多数国家尤其是那些传统盟友并未选择立刻亮明观点,参与其中。相反,他们选择了一种“两边下注”甚至是“待价而沽”的方式,试图待形势更明朗之后再做出选择,避免丧失回旋余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