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曦泽:值得关注但不怀念的一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2021年,值得关注,是因为它预示着未来;2021年,不值得怀念,也是因为它预示着未来。(档案照)
2021年,值得关注,是因为它预示着未来;2021年,不值得怀念,也是因为它预示着未来。(档案照)

字体大小:

四年前,我写了一篇小文《二战以来最不确定的时代》(《联合早报》2017年9月25日)。值此岁之弩末,我想说,2021年似乎是最混乱的一年。若以冷战结束的1991年为二战之后的一个分界线,我实在想不出哪一年比去年更不确定。

人要面向未来而生存,须要建立关于未来的因果链,即他作出何种举措(因),大概率会导致什么结果。若因果太难确定,则很难做长远规划。从2021岁末回首看和向前看,因果确定性在哪里?

许多人都在预测未来,但可以肯定的是,2020年1月之前作的绝大多数预测,大至国事天下事,小至个人私事,统统失效,因为没有人能预料冠病大流行,并将这个巨大变量纳入考虑因素中。尽管全球秩序因疫情而大乱,但在去岁末今年初,多数国家还是试图遏制疫情,期冀柳暗花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