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建:后疫情时期中国防疫两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去年11月下旬南非发现奥密克戎病毒以来,短短一个多月时间,这种高传染性变异病毒就席卷欧美大陆,成为当前最主要的冠病传播病种。目前该病毒每天正以创纪录的速度在欧美各国加速传播,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福奇预测,未来几周可能达到这波疫情的高峰。

奥密克戎病毒的高传染性正让全球各地手忙脚乱,一时风声鹤唳,但情况似乎也正变得很微妙。根据监测统计,尽管每日感染奥密克戎病毒的人数暴增,但确诊者症状普遍轻微,病重入院治疗人数并没有大规模增长,病重患者远低于德尔塔病毒或其他类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死亡率也很低,并且感染这种病毒后康复也较快。

这些现象似乎都在佐证,奥密克戎病种正如科学家所言,尽管其传染性很强,但毒性比较低。在刚过去的去年12月29日,日本和美国的科学家曾指出,奥密克戎主要局限于上呼吸道感染,很难侵入肺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