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时语:后冠病时代的到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作为冠病病毒的最早发源地,中国以其特有的行政效率,成为唯一避免了冠病高峰灾难的大国。(路透社)
作者认为作为冠病病毒的最早发源地,中国以其特有的行政效率,成为唯一避免了冠病高峰灾难的大国。(路透社)

字体大小:

冠状病毒疫情肆虐全球两年,近3亿人感染,550万患者死亡,最新的奥密克戎变异又创造了美国每日超过百万的新增病例纪录。但是多项研究也确认,奥密克戎变异病毒主要感染上呼吸道,加上疫苗的普及和有效药物的出现,人类还是有望看到后冠病时代的到来。

从人员伤亡、经济损失以及其他社会伤害(尤其是在学青少年的学业损失),冠病疫情灾难早就不亚于一场世界大战。这场灾难的许多后果,诸如国家地区之间和各国自身人口内部的贫富差距加大、全球化进程倒退、国际信任与合作减少等等,对世界局势的冲击和长远影响将会逐渐显现,或许要等许多年后才能予以准确评估。

从近期来看,欧盟是冠病疫情的重要赢家。欧盟各国首次确立了共同承担债务的财政纾解资金。这一历史性发展,使得欧盟真正成为在财政上互通有无、以富济贫的经济实体,欧盟政治因此开始跨国化:各国领袖不仅要对本国选民负责,也必须与欧盟其他成员国的民意开始互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