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承:驻日美军经费改变用途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刚结束的日美2加2会谈在安全合作上又有新进展。日美签署2022年至2026年度驻日美军经费特别协定,日方同意增加经费,五年总额为1.05万亿日元(约123.5亿新元),平均比2021年每年增加约100亿日元;特别是在支出应用上向提高日美协同作战能力倾斜,实际上转为日美共用。

驻日美军经费是日本应美国要求所提供的日常驻军补贴。按《日美地位协定》,美方原则上负担在日驻军费用。20世纪70年代由于日元升值,物价上涨,驻军费用上升,美国要求日本分担经费。

从1978年日本开始负担基地部分工作人员工资,因是《日美地位协定》以外的负担,日方称之为“温馨预算”,有额外关照之意。从1987年起根据日美新特别协定,日本负担的经费包括驻日美军基地工作人员的工资、水电燃气费、设施维修费和训练转移费等。“温馨预算”每五年磋商一次,已成常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