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越:关于“九二共识”意涵与甄鹏商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1月17日刊登了甄鹏的文章《“九二共识”究竟是什么?》我认同甄鹏先生文章的落脚点,但是其论述中有两处重要的错误,还是应当指出来,毕竟“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关键点。

甄鹏认为:“九二共识”有两个核心点,一个是“一个中国”,另一个是“各自表述”。这是错误的。当年两岸双方会商,大陆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在关于“一个中国原则”的最后表述方案中,有两句话相同,就是“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

这也是大陆政府一直坚持的“九二共识”的内容。甄鹏所谓的两个核心点,其中“各自表述”只是当年台湾方面国民党一以贯之的主张。当年大陆方的主张是“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双方的观点并不相同。通俗地说,一方主张各说各的,一方主张不说。这怎能说是“共识”?当然,也可以认为双方达成了求同存异的共识,但这不是通常所说的“九二共识”的内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