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华,苏伟:RCEP之后的亚太地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标志着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的建成。这也是亚太地区10多年来在区域贸易和区域经济一体化领域所取得的最大成就。RCEP虽已生效,但仍然有很多问题留给RCEP成员国。

RCEP是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的新开始,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成员国之间的商品贸易和服务贸易在流通环节的问题。从协议内容来看,缔约方的目标是共同建立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以及互惠共赢的经济伙伴关系合作框架,以促进区域贸易和投资增长。但区域经济一体化不能只关注贸易额的增长,更应该关注技术的交流与革新。

也就是说,在区域经济一体化过程中,既要关注各方财富的增加,更应关注技术的进步、经济结构的调整与长期发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