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竞:各国建军瞄准北京——实情抑或想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从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发展,国力逐渐崛起,在世界舞台发言分量确实具有明显变化。特别是过去数年来,北京对外政策虽无颠覆性调整迹象,但在争取话语权与制定国际规范上,立场逐渐转趋积极,态度亦变得较以往更加强势。

此种应对架势被各方称为战狼外交,尽管此描述方式源自中国大陆电影情节,由媒体捕风捉影用来形容北京对外政策的转向;不过,北京积极对外有所作为,引起西方世界各国疑虑,却也是国际社会现实情况。多国安全战略界讨论中国威胁论声浪,让北京极度反弹,费尽唇舌辩解,却仍无法消除疑虑。

随着多国对北京全球影响力扩大戒慎恐惧,世界众多媒体在解读各国投资军备,发展军事武力时,却有逐渐将所有驱动因素归诸于各国要应对中国大陆军事扩张。此种过度解读,最后很有可能会产生不自觉的盲点,甚至在导致误解误判后,造成投资错误以及资源浪费的状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