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刚:RCEP与CPTPP:竞争抑或互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国际政治仍是影响这两大贸易协定未来走向的重要因素,但随着区域经济的进一步整合,两者间的互补性将进一步凸显,并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的深入发展。

在经济全球化受到贸易保护主义、地缘政治和疫情等的影响下,区域经济一体化,尤其是亚太地区的经济整合受到格外的关注。这不仅是因为亚太地区是全球经济总量最大、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更因为这一地区的两大自由贸易协定——《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都已先后生效,对全球经济格局产生了重要影响。

由于这两大自贸协定涵盖的成员国不尽相同,产生的背景、具体的条款以及条约精神也不太一样,一般认为RCEP和CPTPP的设计,背后有中国和美国大国角力的痕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