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蓝欣:拜登“顿悟”与中美关系新机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指出,美国总统拜登在最近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点破了所谓“两党一致”对外政策的实质。(法新社)
作者指出,美国总统拜登在最近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点破了所谓“两党一致”对外政策的实质。(法新社)

字体大小:

数月来在华盛顿与美国朋友聊中美关系,听到最多的便是“两党一致的对华政策”(bipartisan consensus on China)。政府官员和政客也喜欢用这个说法对中国发出警告,迫其让步。笔者在多次会议中对“两党一致“的基础是否牢靠表示怀疑。

美国总统拜登在最近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却点破了所谓“两党一致”对外政策的实质。一年来他的内政和外交政策都基于两党一致的考量。他原以为,共和党主流对特朗普所造成的伤害会产生“顿悟”(epiphany)。但事与愿违,特朗普的党内影响力却上升。拜登意识到,把政策建立在两党一致之上并不靠谱。

拜登既已“顿悟”,就应直面两个问题。首先,美国国内政治的分裂,已是南北战争以来最严重的,反射出截然对立的“一制两国”,两党一致的前景不复存在。在中期选举年,民主党内讧先且不论,共和党不可能支持拜登的国内计划。撒钱项目是争取选票的最佳手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