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伟彬:中国须防止经济内向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一年,尽管调整了不少特朗普政府时期的政策,但显然对华政策并不在其调整之列。即使是在美国声称重新挂钩的经贸关系上,中美关系也并不平静。拜登政府和美国国会持续出台相关的制裁中国企业或相关产业的措施或法案。这无论对中美经贸关系或是全球贸易而言,都是不祥之兆。

作为回应自特朗普时期以来的对华政策,中国已经在整体发展方向和基调上出现了调整,包括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就被视为应对之策。这些政策是否会导致中国经济的内向发展,甚至自行与全球经济脱钩,不免让外界产生担忧。

从当前的情况看,北京及相关高级官员在多个场合及相应的政策举措上,仍然保持着开放的姿态。比如去年12月27日正式公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进一步压缩了负面清单的长度。在2020年版的基础上,两份清单相关条款进一步缩减至31条和27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