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和元:中国开发内需 须移除两大障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期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GDP超过11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约24万亿新元),同比增长了8.1%,表明中国经济仍优于预期,完成全年目标。但在靓丽的成绩表背后,是隐藏的、必须予以正视的忧患——中国经济全年呈逐季走低态势。尤其是四季度GDP增速明显回落,同比4%的中低速增长,属于近年来十分罕见的较差表现,其蕴含着的是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日趋加大。

中国经济为何会下行?我们可从驱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来分析。人们常将“消费、投资和净出口(出口减进口)”称之为短期经济活动的源动力,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

最新的数据反映出,中国的投资和消费这两架马车明显趋于疲软,再考虑到此前中国经济的“顶梁柱”——出口增速大概率放缓,也就是说,就当前中国经济而言,用“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来形容,一点不为过。其中,内需不足无疑是当前稳增长的最大拦路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