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兵云:美国抵制北京冬奥会的得与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21年12月2日,第76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173个国家参与共提,创下近几届冬奥会休战决议共提国数量新高。同时,有20个国家投反对票,包括以色列、朝鲜、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日本等。以色列、朝鲜长期处于战时状态,投反对票在情理之中。

二战后尤其是冷战后,英国在重大外交问题上对美国亦步亦趋。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是四国安全对话机制(Quad)的重要成员,2 021年9月举行了Quad史上第一次峰会,该机制的战略协调性进一步提高,这次投票只是对四国战略默契的一次检验。在奥运会期间自觉休战,是1993以来国际社会形成的一种惯例,是尊重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表现。

12月6日,白宫宣布美国将不会派官方代表团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理由是中国在新疆等地“侵犯人权”,不适合召开冬奥会。此后,澳洲、新西兰、英国、加拿大、立陶宛、荷兰等国家也紧随美国,明确表态将抵制北京冬奥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